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

Chapter 9, Episode 2, Idea 14

Chapter 9, Episode 2, Idea 14

想法 十四:真實

當我們說一個陳述是真實的,可能會根據幾個不同的理由。

第一個可能的理由是陳述指涉了一些事件,而且符合這些事件的狀態。例如,像這個句子,「草地是綠色的」我們會說這個句子是真實的,因為我們知道有一個叫做「草地」的東西而且也可以知道這個東西是綠色的。這樣的陳述就是指涉了一些事物,而且符合了這些事物的狀態時。

另一個我們會認定陳述為真實的理由,是這個陳述所說明的是這個詞語的定義。定義是真實的,是因為我們用來定義的詞語,跟我們所定義的詞語,兩者的意思是相同的。例如:如果說「平面就是平坦的表面。」這個陳述的真實性,可以從定義上來說明。因為平面的定義就是平坦的表面。

另一種我們認為陳述是真實的理由,是在陳述中所說的狀態,是可以從我們已確認為真的事物,經由演繹推理個過程得到的結果。這樣的性質可以說是真實具有的一致性或是連貫性的。

練習:認為一個陳述為真實的理由

第一部分:
在下面的幾的情況裡,當提出陳述的人認為他的陳述是真實的,你知道是因為什麼理由嗎?

1. 卡羅說:「雪是白的,我如何知道呢? 因為有一個東西叫作雪,而且那個東西是白色的。」
2. 羅瑞塔說:「1加1等於2。我怎麼知道呢? 因為2所指的意思,跟1+1所指的意思是一樣的。」
3. 查蘿說:「吃人的女妖比惡龍還要危險,惡龍比山中的妖精還要危險。因為這兩個敘述都是真的(我認為),所以知道『吃人的女妖比山中的妖精還要危險』,這個敘述也是真的。」
4. 達連說:「貓是哺乳動物,我知道這是真的。我怎麼知道呢? 因為哺乳動物哺育她幼小的寶寶,而且貓哺育她幼小的寶寶。」
5. 黛比說:「我知道球是圓的,因為『球』這個字的意思,就是說一個圓圓的,而且可以拿來玩的東西。」

第二部份:
你可以從下面的故事裡,知道些什麼? 可以說那是真實的嗎?

這天晚上,主教參加了一個晚宴,這個晚宴是公爵為了主教而舉行的,是為了祝賀主教任職50週年的宴會。

當宴會裡的客人圍繞著主教與他談話,主教說起了在他記憶中的事情。他說,「知道嗎,當我第一天當上主教的時候,那位第一個向我告解的人,他是一個兇手!」

過了一些時候,公爵走進了宴會廳,他舉起酒杯向主教祝賀敬酒,他說,「知道嗎,主教第一天任職的時候,我是那位第一個向這位主教告解的人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